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文哲学部学术报告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我们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化,大力发展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争取在国际学术活动中使汉语取得与其他语言并列为工作语言的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文哲学部学术报告会上表示。

黄长著介绍,世界上有7097种语言,汉语、英语、西班牙语、印地语、阿拉伯语、俄语、孟加拉语、葡萄牙语、马来语、法语是世界使用人口数量较多的前10种语言。

“世界上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亡,有些语言已是濒危语言,比如丝绸之路沿线许多语言、党项语、粟特语、塔斯马尼亚地区历史上一度通行的所有语言、澳大利亚原住民语言、非洲热带雨林地区的俾格米等语言已消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介绍世界语言使用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黄长著说,目前,英语成为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从使用人口的绝对数字上看,英语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也是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10000多个国际组织将其作为工作语言。

“全世界2/3学者用英语写作,70%以上科学文献用英语出版,90%以上互联网信息用英语发布,加之‘英语学习热’让英语加快成为世界通用语言。”黄长著表示,这是因为英语是开放性语言,经1000多年发展,词形和句子结构大大简化,同时从世界上百种语言中引进词汇,让学习者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但英语挤压了其他语言的生存发展空间,殃及文化语言的多样性,损害人类文化遗产的完整性,还导致学术交流事实上的不平等性。”黄长著建议,我国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化,尤其是濒临消亡的语言;尊重宽容其他民族语言,提高年轻一代的语言能力,培养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外语的人才。

高盛公司预测称,中国经济将在2027年超过美国,但中国人似乎并未下大力气让世界掌握自己的语言,更多人仍在学习英语。对此,黄长著呼吁,大力发展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争取让汉语在国际学术活动中,取得与其他语言并列为工作语言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