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APP上线仪式今天举行。

中国网新闻5月25日讯 今天,“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Scimall)正式启用,这标志着网上科学技术科协建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郭哲部长介绍“科猫”平台。

记者从上线仪式现场了解到,“网上科协”的建设工作从2016年8月启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相关注册和申请工作,并且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作平台。本次上线的“科猫”平台是科技工作者专属的科技综合社区,旨在为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提供智能、便捷、有效、安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社交互动为主线,通过会议直播、线上互动等手段让科技工作者可以实现实时交流。

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郭哲部长介绍,平台将会重点围绕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和“三型”组织要求,有效利用系统内外资源。不论是科协组织、各级协会、科研机构、科技公司代表都可以入驻平台,和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在线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启动科猫平台上线。

同时,“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还将向产学研用等创新主体开放平台和数据接口,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创造更大价值,为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平台将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采用新机制、引入新方法,采取共建共享的模式,综合多源信息进行深度挖掘、融合。在社交和开放的基础上,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活动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实现与科技项目协作者、成果转化落地方的多方协同。

平台用户产生的信息、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及用户大数据实行共享机制,参与用户及决策者可根据共享信息,为科研活动和政策决策提供支持。平台由个人用户、学会用户、各级科协及科协基层组织共同治理。

目前上线的服务内容包括科协地图、需求发布、论文发表、会议服务等功能可以一站式满足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交、共享等各方面需求。

今后,平台将进一步整合各领域专家力量、专业资源,提升“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产品供给,在巩固传统主流媒体合作基础上,主动加大与社会化传播媒体合作力度,积极尝试引入社会资金与技术力量,开发网上宣传产品,用优质丰富的产品提升品牌;进一步强化平台黏性,积极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术迭代,持续在界面模块优化、互动功能设计、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安全保障等领域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特点与需求。(实习生:赵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