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凯宏与社员网CEO景岗签约。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9日讯(记者 赵晓雯) 5月24日,“商都县人民政府——社员网大宗农产品上行销售暨农业大数据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松茂宾馆会议中心举行。

商都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东北部,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是乌兰察布最大的蔬菜生产县。然而从2006年电商下乡以来,农村电商的发展却屡屡受挫,一直没有解决根本的痛点问题,即真正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问题。

据社员网CEO景岗介绍,传统电商平台以商品下乡、卖货为主,仅仅只是保证平台的流量变现,并没有没有考虑农产品特点,传统电商也并没有触及农产品固有的渠道体系。

“为了解决农民卖货问题,社员网在此次开展的农产品上行业务中,把大数据与扶贫相结合。”景岗说,“首先大数据与农产品结合使得每一笔交易都可以数据化,所有的扶贫情况变得可追溯,政府可以进行数据分析,从而掌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具体的扶贫效果,然后及时做出调整。”

“其次,对于农民来说,大数据可以使其掌握全国各地的粮食价格,从而知己知彼,比如是北京价格高,还是武汉价格高,是6月份价格高,还是8月份价格高,还可以了解到全国的粮食价格波动。有了大数据使得农民的粮食买卖收益得以最大化,从而做到精准扶贫。”

社员网表示,在与商都县合作期间,社员网将会为商都县符合质量相关要求的农产品通过线上大宗交易或者零售交易进行农产品上行,与此同时,通过扶持深耕当地农业的龙头,帮助商都县农副产品的打造当地品牌,提高知名度。重点帮助当地贫困农户,从而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建立农产品的大数据,实现商都县政府农业大数据扶贫目标。

“我们社员网就是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专门为农业做综合性的农业互联网;敢于为农民,死磕农业互联网中的痛点、难点。这是我们的社员网的文化和核心竞争力。”景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