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网实习记者董小迪 摄

中国网5月25日讯 5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奋进与包容》。

书中指出,中国工业之所以能够以令人吃惊的高速度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经济的有利形势。可以说,世界经济大舞台给了中国工业高速增长以广阔的空间,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极大地拓展了世界经济的市场规模,烘托了世界经济的热度。

中国工业品以低成本—低价格优势迅速扩张生产能力和市场份额的强劲势头,一直延续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1979—2012年,中国货物出口保持2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快速成长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改革开放之初不足1%,2002年超过5%,2010年超过10%,2014年达到12.3%。

据国际机构的测评,以低成本低价格优势和大规模生产能力所支撑的制成品国际竞争力,中国在2013—2015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这一优势从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相对削弱。据德勤旗下的全球消费者及工业产品行业小组联合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2016年中国排名第一,美国第二。而据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超过中国位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