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Image_20170522091530.jpg

  过去三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并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在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带一路”也已经成为我国通往世界市场的一条“黄金要道”,让包括电动自行车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内的国内各行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1983年国内试制成功第一辆电动自行车至今的三十多年间,电动自行车产业顺应国内市场需求与变革,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电动自行车产业正面临着探索“新发展”、开拓“新市场”的压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很显然,习主席所说的这种开放的姿态,对于电动自行车产业有着强大的启发意义,也对电动自行车的主要零部件制造者——电池企业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一带一路”规划本身,对电动自行车产业是一种促进和刺激,为电动自行车产业带来“走出去”的契机,但在这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企业加以应对。对此,电池中国网从“一带一路”所涉及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选取下列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对我国电动自行车及其相关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拓展过程中的优势,以及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加以简要的分析和预判。

  写作“狮城”,读作“亚洲四小龙”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化的移民国家,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地势起伏和缓,东部以及沿海地带都是平原,适合自行车的骑行。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特别完善,建有专属的自行车道。但因地处热带,受赤道低压带控制,常年高温多雨,能够顶着烈日慢悠悠地骑自行车的人并不多。但电动自行车可以避免这种“烦恼”,大大节省人们的出行时间,增加出行便利。

  狭小的国土面积和密集的人口分布,让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尤其是交通领域。2017年2月24日,由1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组成的新加坡首支新能源出租车队投入商业运营,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开了个好头。

  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更多的电动自行车企业,尤其是环保节能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企业,可以对新加坡这类经济发达、地貌平缓、注重环保的国家有所布局。但在此之前,一定要多了解新加坡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后续设施,做好“长期服务”的充分准备。

  南亚次大陆,文明古国有印度

  印度是世界上发展速度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经济以耕种、现代农业、手工业以及现代工业为主,近年来增长速度引人瞩目。

  印度境内平原地区约占总面积的40%,山地只占25%,高原占1/3,这些山地、高原大部分海拔不超过1000米。低矮平缓的地形在印度国内占有绝对优势,适于发展多种地面交通。由于整体经济水平所限,价格较昂贵的汽车想要在印度迅速普及尚有很大困难。但人们的基本生活离不开交通,这让自行车在印度人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7年2月孟加拉邦全球商业峰会期间,中国商务车生产公司Autohaus的执行董事Zhu Zhen Lin称,公司将投资130亿卢比在西孟加拉邦生产电动三轮车,而三轮车是在印度郊区和印度内地迅速普及的交通工具之一。此前的2016年,我国车类产品出口印度的数量极为庞大,出口印度的整车数量占比从2015年的2.4%提升至9.5%,仅次于我国出口伊朗的数量。2016年我国出口印度的车型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微型电动车(含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

  印度能源部长皮尤什?戈亚尔在投资会议中表示,印度领导阶层正计划在2030年前,彻底实施全国更换电动车的任务。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就电动车(含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的细化分类、租赁方案、电池配备和充电站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说明和指南。无不表示印度政府对于微型电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在本国国内的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也为我国相关产业链企业创造了绝佳的商机。

  电池中国网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深度影响下,印度这类发展中国家的电动自行车市场潜能已被挖掘出来,接下来的重点要看哪些企业能瞄准商机,深入印度市场“掘金”。

  喜马拉雅脚下的高峰国家——尼泊尔

  尼泊尔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农业总产值约占GDP的40%,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旅游业是尼泊尔的支柱产业,其中徒步旅游和登山业发达,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9%。发达的旅游业与贫困的经济条件下,交通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自行车目前成为重要的代步工具。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为例,市内有许多自行车租赁商店,骑自行车观光,既省钱又方便。但尼泊尔是内陆山国,地势北高南低,境内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1000米以上的土地占总面积近一半,单纯的人力自行车很难解决交通出行的难题。电动自行车在那里就显示出了它独特的优势。

  既然尼泊尔如此需要电动自行车,为何却迟迟不见我国内地企业相关布局呢?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电荒”。“电荒”是尼泊尔一项全国性难题,由于基础设施十分落后,电力供应一直困扰尼泊尔的发展,首都加德满都要划分区域每天轮流停电。这让一部分具备购置电动自行车条件的人颇感无奈。

  然而一切只是暂时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在不远的将来,电力将不再会成为制约因素。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曾表示,未来将积极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参与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努力推动中尼电力联网工程,力争2020年实现中国与尼泊尔电网联网。

  届时,尼泊尔成熟的自行车市场将为发展电动自行车提供极大的便利,加快自行车电动化的推动,将为我国电动自行车企业的“鱼贯而入”提供最便利的条件。

  建设“一带一路”,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推动世界更加均衡、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就在国内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企业对沿线国家持“观望”态度时,新日电动车已经率先走出国门,为单一布局国内市场的电动车企业鸣响礼炮。此举进一步说明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科技实力等综合实力的显著提高,更加彰显了我国企业的国际形象与品牌力量。

  “一带一路”为新能源相关产业带来无限商机,也给电动自行车提供了广阔天地。在这一建设进程中,电动自行车的主要零部件企业——电池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参与其中呢?

  首先,电池企业应对自身的硬件充满自信。尽管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各类国有大型企业是主力军,但是我国内地民营电池企业也要善于“借梯登高”,有胆量与主力军“抱团”,主动促成研发设备、强化技术、零部件制造等方面的团结合作,形成叠加优势,在市场化领域担当参与者、协作者。

  其次,对于电池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建设绝不是简单地转移自己落后产能或者粗放地获取市场、资源,而要在科学理念引导下,做好技术研发和储备、标准制定,引导差异化选择,有序竞争。

  同时,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电池企业要时刻铭记“国家诚信”。严把质量关,对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提供全程监督,综合考虑各方面不可抗因素,杜绝任何环节的安全隐患。

  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对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是历史性的战略机遇,一批具有世界视野的企业正在涌现。例如,南都电池已布局欧洲、比亚迪牵手意大利跨国电力公司、猛狮科技落户南亚地区、中天科技已建成四家海外工厂等等。未来,电池中国网期待更多的内地电池企业抓住机遇“走出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沿线各国合作发展,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创新攻克难题,共同描绘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