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0日,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大国责任”。会议现场,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并启动了国内首家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基于对2015~2016年中国文化新发展的考察,从文化建设、文化生产、文化成果、文化服务、文化传播和文化影响这六个方面,总体上描述并分析了这两年我国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而评估中国文化新近发展达到的水平和竞争力,对2017年中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科学预测。

蓝皮书指出,2015年中国文化发展较为完美的成效,为“十三五”规划赢得了良好的开局,2015~2016年,我国文化服务消费呈现出居民文化服务消费意识增强、文化服务消费方式更加多样化、文化服务消费满意度提高三大特征。在阅读方式方面,2015年我国阅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方式。2016年,我国文化发展稳中有增,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增长势头。

但2015年中国文化生产仍存在三大突出问题:第一,2015年文化产品进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表明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第二,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仍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等不合理的现象,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保障政策仍有待完善和落实;第三,国际人文交流与深层的价值观对话偏少。

而在本次论坛上启动的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是国内首家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它将依托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全面汇聚湖北省、国内、国际的文化发展研究重要文件、学界资讯、研究动态、专家成果及基础信息资料,利用强大的数据管理技术手段进行数据整合加工,建设集成学术服务平台,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为研究交流等各项工作提供支撑。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表示,湖北大学连续四年举办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才华、智慧形成论坛成果,必将对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履行大国责任作出积极贡献,对助推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湖北大学也将进一步立足和凸显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传统优势,为更好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为更好服务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发挥湖大智慧、展现湖大特色、贡献湖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