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作专题报告。

中国网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 通讯员 杜坷)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党组对武陵山区定点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深入推进恩施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恩施州委州政府邀请,5月8日至10日,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携所内相关专家前往恩施州调研、对接并作专题讲座,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明主持讲座。

戴小枫作题为“现代农业的营养健康本质与一二三产融合”的专题报告,州、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州直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一把手,企业家代表及农业部派驻恩施的第十一批扶贫联络组成员,共计800余人听取了讲座。

戴小枫指出,现代农业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营养产业,透过剖析国际发展形势和国内发展机遇,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路径。

他强调,我国现代农业的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亮点是创业创新,增长点是休闲、旅游农业和电子商务等。要更新观念、变革模式、建立全新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管理体系、创新体系及相应的社会支撑体系。

另外,还要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整合创新链,做强“三链”,发展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做强企业园区内配套服务,围绕区域特色,融合产业间链条融合,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在农村空间集聚、集群化、网络化发展格局。

他认为,还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农业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发展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合作制、股份制等组织融合、资金融合,促进多技术要素向农业渗透,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发展合力,让农民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恩施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明发言。

李建明指出,现代农业发展仍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在农业、关键在农业、希望在农业。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定不移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扎实推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全域旅游和休闲农业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全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增长极。

报告会现场。

5月9日-10日,加工所专家调研组采取重点走访与集中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恩施市、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共计10余家加工企业,了解当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技术需求。

专家认为,恩施州加工业虽然发展定位很准,充分利用“世界硒都”的优势深挖产品品牌价值,形成了产业的集聚效应,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很足,但是存在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方式初级、技术含量不高、品牌营销滞后等问题。通过2天的考察,调研组已初步梳理了来凤藤茶、咸丰黑猪、宣恩豆制品等几个重点产业进行科技帮扶。

加工所专家组织调研当地企业。

调研组表示,加工所一定全力做好科技支撑工作,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解决企业实际技术需求等方式,助力恩施州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