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老师们正在认真听讲。

外教老师们正在认真听讲。 吴静/摄影

学生身着汉服演奏古筝,表演传统剑术。

学生身着汉服演奏古筝,表演传统剑术。 吴静/摄影

外教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身着汉服合影。 

外教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身着汉服合影。 吴静/摄影

中国网5月11日讯 昨日下午,一节主题为“中国传统服饰与软笔文化”的课程在北京工业大学第四教学楼教室如期举行,与一般课堂不同的是,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是北工大都柏林学院在读学生,而坐在下面听课的则是在学院授课的来自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外籍教师。课程全英文讲授,还配以学生们设计的展示、问答和体验环节,场面十分热烈。

这就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创立的学生自主讲堂——“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课程。

换位授课,学生创办“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讲堂

北工大都柏林学院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联合创办的合作办学机构,2012年2月,两校校长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签署《关于建立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合作办学合同》。学院授课教师很大部分是来自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以及全球各地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老师,其中不少老师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

在听这些外教授课的同时,都柏林学院的同学们萌生了“给外教们讲讲我们中国文化的想法”,想法在学院支持下很快成为现实。学院学生团队于2015年5月创办“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讲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包括中国绘画、京剧、武术、茶文化、节日习俗等多个文化主题的近十场讲座,学院几乎所有来华授课的外籍教师均参加过这个课程。

搭建学生自组织课堂,打造素质教育新平台

“我给外教讲中国”系列课程是由学生自发创意、自行组织备课、自主设计课堂环节的学生自组织讲堂,对于平时坐在课桌后听课的学生,这种换位激发了学生的活力与动力,从搜集资料到准备英文教案,从编写课堂问答到设计课堂互动,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走上讲台,也让学生们更加体会和理解到了教师的辛苦。可以说,“我给外教讲中国”课程平台正逐步成为学院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崭新平台。

做文化使者,传播中国文化

截至目前,来北工大都柏林学院授课的50余名外教均参加过“讲中国”系列课程,课堂得到老师们的高度肯定。书法课上,当外教老师学会用毛笔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时“快乐的像个孩子”;茶文化课上,外教们跟学生学习辨别碧螺春、金骏眉、乌龙茶,感受中国茶文化中蕴涵的东方哲学;京剧课上,外教们勾勒线条,描绘脸谱,一场即兴的京剧表演更引得外教声声叫好;中国功夫课上,观看了学生讲师的武术表演,外教们了解到中国武术并非粗鲁格斗,而是一种内外兼修、升华自我、融于自然的艺术与哲学。这些活动让外教们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被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吸引,很多老师成了中国文化的“粉丝”,他们表示,感谢同学们组织的这个课堂,而他们也愿意继续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把所见所学带回到他们的家人朋友身边。

促进文化思考,彰显文化自信

“我给外教讲中国”学生自主讲堂的创办,通过文化交流平台锻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课堂外拉近师生距离,在文化交流中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课堂的组织工作,促进了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思考,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理解,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在文化的思考与传播中,学生作为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得到提升,就像同学们在课堂工作总结中提到的,“在备课中才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授课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历史赋予我们使命发出中国声音,而我们向世界传播的将不仅是中国的文化,还将包括我们的科技、我们的东方哲学,以及今日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让世界看到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