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们参观自贡市富顺红谷皮具专卖店 本图片由四川经济日报社提供。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蒋家乐)在四川省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大会上,作为返乡创业杰出代表——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申伟获表彰。

“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做老板,我一直不断突破自己”邓申伟说。从普通农民工到成功企业家,邓申伟从零起步,一路拼搏,打造出了如今拥有近1500家专卖店、员工超万人的皮具产业帝国,仅2016年企业就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8个亿。2008年,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产,2009年产值突破亿元,用工数量从建厂的100余人发展至1000余人。 

把握投资好时机 将真金白银投向家乡

2006年,在自贡富顺县政府的邀请及感召下,加上自身企业面临招工难等问题,邓申伟决定回乡建厂,投资新建了皮具生产基地。

2008年2月,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产,2009年产值突破亿元。2009年8月,邓申伟再次扩大经营范围,在富顺县宝庆乡天池湖投资5000万元建设休闲度假村…… 

“回到家乡后,我发现发展和投资环境都很好。”于是,邓申伟又成立了四川红瑞祥置业有限公司。这家集房地产开发、专业市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后投资16亿元建设瑞祥商贸城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4000个,能容纳常住人口1万多人。

动员老乡回乡创业 探索产业“双城共振”发展模式

不仅自己返乡创业,邓申伟还主动“引雁回归”,企业家杨立强和方立君就是被他动员回乡的。“当时富顺推出天池湖旅游度假区和瑞祥商贸城两个项目,我觉得很有前景,就动员老乡回乡创业。” 

目前,在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内,一个近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厂房已建成投入使用,可使公司提高50%以上的产能。从2008年公司初建成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到2016年实现产值约4亿元,再到建设新厂房,红谷公司迎来加速发展的好时期。邓申伟本人也成为富顺“归雁”大军中的领头雁。

为了更好回报家乡,邓申伟透露,未来3-5年,将在自贡增资4亿元,扩大富顺生产基地规模,增设高端定制产品生产线,将其打造成红谷集团最核心的生产基地,提供上万人的就业岗位。其产能布局,也将从现在广州产能占70%、自贡占30%的格局实现对调,自贡将占到集团产能70%。还将投资10亿元,建占地面积278亩的商贸物流城,形成以商业区和仓储物流区为核心的两大功能区,立足富顺,着眼川南,辐射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