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8日讯 “五一”节将至,群众聚会、外出活动频繁,旅游风景区、名胜古迹人员密集,商业促销、大型文娱活动集中,火灾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北京消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实行24小时勤务值班等制度,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突出重点,加强节日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深入研判辖区节日及春夏火灾防控形势,以商场市场、餐馆饭店、易燃易爆场所、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为重点,开展多层面、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和错时检查,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充分发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加强对“三合一”、城中村、群租屋和沿街小商店、小门面、小作坊等不放心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检查,组织开展清理可燃杂物、清理疏散楼梯、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清理违规住人等,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紧盯要害,严密节日期间重点部位看护。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展览展销、文艺汇演、体育活动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摸排,加强对无需许可活动的安全检查,建立工作台账,督促主办、承办、场地及搭建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集中对活动现场临时用电线路、临时搭建材料的使用、现场消防设备设施的配置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辖区内大型群众性活动的规模、内容、场地消防安全条件、火灾危险性等情况,提前介入,研究制定勤务工作方案,合理调配警力,做实重点保卫基础性工作;对活动场所及周边区域反复开展检查,对活动现场存在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提出整改意见并告知属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督促主责单位整改落实,强力推动相关各方落实重点部位消防安全责任。

总队、支队两级全勤指挥部保持两个出动配置,实行双岗双班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出发;各基层中队全员24小时执勤备战,严格落实“一分钟登车出动”和“五个第一时间”的灭火战斗行动要求;各类灭火救援装备器材、个人防护装备按条令要求,维护保养到位,配备齐全,有效确保100%。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