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自贡4月27日讯(记者 蒋家乐)长期以来,自贡因盐而兴,因盐而盛,盐及盐化工产业等成为城市的主导产业,在历史发展中取得许多骄人业绩。

如今,随着国家大力推进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自贡迎来了新一轮加快发展机遇。自贡将转型突破作为主攻方向,明确提出“三个加快”: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

老工业城市谋转型 发展康养产业是重点

“发展康养产业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探索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贡市副市长李世宏说,尽管当前自贡属于资源成熟型城市,但是也需要考虑长远,因此自贡提出重点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川南康疗养生养老示范基地,实现城市转型。

不久前,四川省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以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四市为依托,打造承接东部沿海城市服务业转移的前沿阵地、辐射滇黔渝毗邻地区的服务中心、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加快推动川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这是自贡发展康养产业的难得机遇。” 李世宏说,人口老龄化加快对康复养老需求加大,自贡市养老服务机构不足,康复养老床位缺口较大,因此发展康养产业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新开工、续建项目29个,总建筑面积232701.87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636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3698万元。项目涉及医疗、康疗、保健、中医药等领域。”李世宏表示。

卧龙湖康疗中心预计两年后投入使用

“自贡市卧龙湖康疗中心项目将立足川南、辐射西南,努力建设成为中医特色突出、川南领先、省内一流、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相配套、满足人民群众养生、保健、养老需求和基本医疗需求的康疗中心。”李世宏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估算投资约12.4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预计2019年6月建成使用,将新建健康管理中心、中医老年养护中心、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心和中药材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