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4月19日,2016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共有280个项目获得2016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项,其中,由超威集团承担的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社会发展项目“蓄电池生产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针对蓄电池生产过程排放大量重金属废水的难题进行技术攻关,开创电池内化成、膜法中水回用和废酸回收等技术和装备,实现清洁生产。从2012年开始,超威集团组织12名科研人员组成项目研发团队,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废水治理装备先进企业等进行蓄电池生产重金属废水污染防治技术的相关研究,通过内化成工艺技术研究应用、极板外化成免水洗工艺、沉淀法处理重金属废水、膜分离技术、废酸回用技术、中水回用技术等,减少了含铅、含酸废水的产生,提高污染物处理效率,最终减少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

  目前,该项目技术成果已经应用于超威各大生产基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并且引领整个行业进入绿色生产的新模式。统计结果显示,项目已经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0项,并以第一单位参与制定国家标准《铅酸蓄电池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技术规范第3部分废水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