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中国残联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残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措施

中国残联党组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标尺、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努力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坚定信念、严纪强规过程,作为纠正偏差、改进工作过程。

(一)加强统一领导,统筹推动整改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高度重视中国残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专程到中国残联机关调研指导、听取汇报、提出要求,并2次作出重要批示推动整改落实。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全力支持党组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2月16日,中央巡视组意见反馈后,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鲁勇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孙先德和党组成员吕世明、程凯、贾勇、王梅梅、相自成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中央巡视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相自成同志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调度。机关各部门明确专人,各直属单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分别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落实整改任务。3月23日,中央巡视组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报告反馈后,党组随即专题研究,第一时间作出整改部署。

(二)强化思想武装,增强整改自觉

党组把加强思想整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作为重点持续紧抓。2月17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精神,对照要求查找差距。党组一班人形成共识:正人先正己,提高站位、纠正偏差首先从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在广泛开展个别谈心基础上,7名党组成员集中近2天时间进行集体谈心,聚焦问题,坦诚交流,努力从表象问题中查找深层次问题,从干部队伍问题中查找领导班子问题,从领导班子问题中查找主要负责同志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党组适时召开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选人用人工作专题推进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反馈意见专题推进会,党组书记鲁勇同志亲自撰写动员讲话并作部署,党组一班人深入分管部门和单位动员督导,直接推动落实。3月3日至7日,专题举办机关局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脱产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对照反馈意见深思细研、交流体会,每位同志都结合党组提出的9个需要认真解决好的思想问题撰写了体会材料。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安排了各自的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

通过学习交流,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之时、研究制定中国残联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方案之中,中央对中国残联党组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残联党组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残疾人事业和残联工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决心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意见的落实。

(三)逐项分解任务,逐条督导整改

党组将专项巡视意见提出的3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为65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了《中国残联党组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国残联党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将意识形态责任制监督检查报告指出的3个方面9个问题,细化为44项整改任务,制定了《中国残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国残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问题整改任务分工》,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

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与党组一班人逐一签订责任书,党组同志与分管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人人压实责任。鲁勇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对重点问题亲自督办,对整改方案、整治行动和动员部署材料亲自撰写修改,先后主持6次党组会、19次专题会协调调度工作。党组各位同志努力扛起牵头责任,紧抓相关整改任务落实。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沟通情况,督促落实。3月20日至23日,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听取了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狮子联会整改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听取有关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财务资产管理、出国(境)事务规范管理等整改工作汇报,逐条逐项抓落实,既横向抓也纵向查,确保不遗不漏。

(四)启动专项行动,推动重点整改

在落实问题清单的同时,着力举一反三。印发《中国残联党组关于开展巡视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启动了思想整顿、管理整改、专项整治、组织整顿四个专项行动。在思想整顿中,重点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党组提出的9个认识问题,带动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纠正偏差。在管理整改中,集中梳理管理制度、程序规范和习惯做法,着力填补空白、修订过时。在专项整治中,制定了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方案、落实了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整改措施。在组织整顿中,专项治理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灯下黑”问题,专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