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1日-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中物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院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对院党委的严格要求,中物院党委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

巡视反馈大会一结束,院党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听取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力求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作为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深刻认识到,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中央的权威,中物院党委能否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全面整改、深入整改、改出成效,是检验中物院党委“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作出的“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重要指示的试金石;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全面严紧硬,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契机。对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中物院来说,更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巡视各项整改任务。

(二)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委自身摆进去

院党委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巡视发现的诸多问题有的虽然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院党委领导班子从自身查问题、找原因,对此深刻反思,并主动承担责任,切实将自身摆进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带头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抓整改,其他常委同志主动认领任务,扑下身子抓落实。一是行动迅速。立即召开院党委常委专题会议,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从院党委自身角度进行深刻反思,研究确定了“坚定政治方向、维护集中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坚持开门整改、严守纪律规矩,坚持标本兼治、倒逼改革发展”的整改工作总体思路,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及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组)领导为成员,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职责;同时成立了由院党委副书记为主任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和监督检查,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二是靠前指挥。巡视整改两个月内,院党委中心组进行了2次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了7次党委常委会议,主持召开了1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巡视整改重要工作,全面把握工作进展。院党委各位常委同志既领任务、“挂帅”出征,又带兵“打仗”、靠前指挥,确保了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三是全面部署。及时召开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将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院进行部署安排,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上来,逐级分解责任,细化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院的整改工作局面,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整改不彻底决不收兵。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治本清源,系统解决问题

院党委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问题就是“信号灯”,令行禁止,知错就改、有偏就纠,着眼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章立制、治本清源。逐项梳理分析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列出40个具体问题和93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了牵头负责的院党委常委、牵头部门(单位)、配合部门(单位)及完成时限,制定了《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为扩大巡视整改战果,在全院部署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物资采购、科研外协、招投标问题”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自上而下开展举一反三、自查整改,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系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

(四)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把关,确保巡视整改全面深入推进

全面彻底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院党委既是整改工作的行动主体,又是引领整改工作的“发动机”。院党委常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过程监督和关键环节把关,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研究指导,确保整改工作方向不偏,要求不松,进度不延。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任务,以身作则、严字当头,通过主持召开院党委常委会议、院党委全委会议、基层单位党委负责人会议、整改协调会议等多种途径,全面推动整改工作,同时亲自牵头13个问题、33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亲力亲为、干在实处,发挥了表率作用。其他常委同志切实履行起分工负责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组织责任部门进行立行立改,查明问题实质,深入分析原因,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着眼于吸取教训,从源头上改进工作,推动建章立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为基本依据,紧密跟踪各项整改进展,集中力量抓督办协调,组织开展集中性中期检查,逐一对号把脉,加强政策指导,从严把握整改尺度,坚决杜绝执纪问责宽松软现象,确保了巡视整改实效。

在各方的努力下,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按计划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按照院巡视整改台账的相关时间节点,已完成到期整改任务67项,计划完成率100%;未到期任务24项,拟于年内全部完成(不含巡视反馈意见的2个问题线索)。完成4个方面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专项整治主体工作,查出涉及13类共52个问题,立行立改48项,剩余问题年内完成并长期坚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修订)制度145项,其中院级制度32项,基层单位113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形成的新气象、新动力,有力地推动了科研生产各项工作。把握好“四种形态”,严肃开展执纪问责,目前已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29人,诫勉谈话65人,组织调整4人,通报批评或做出书面检查390余人,对涉及的违规款项予以清退,按照单位内部管理规定扣发相关责任人奖金、绩效或补贴等,通过严肃执纪问责,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其他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驻部纪检组和院内纪检监察机关正按有关规定依纪依规严肃查处;非纪检类涉法涉诉信访举报件已移送有关单位部门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