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记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统领,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国记协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核心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保将各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1.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一是增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三是履行好贯彻中央新闻舆论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及时组织传达、研究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记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决把党中央对记协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行动自觉。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新闻舆论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党组对中国记协工作的总揽统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尽责尽力推进中国记协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谋划全局、居中指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

3.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找准政治定位。立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加强对重要工作的领导,体现中国记协应有的战略定位和职能作用,让广大新闻工作者体会到“桥梁纽带”的向心力和“记者之家”的归属感。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党性原则,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活的灵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将教育培训延伸至新媒体、新闻社团等,加强对关键岗位业务骨干、新入职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培训,推动新闻工作者切实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服务外宣大局。围绕首脑外交、“一带一路”战略等,聚焦重点外宣对象国,加强对外新闻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国际知华、友华力量,充分发挥中国记协在外宣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4.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中国记协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第六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把握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措施,研究重大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设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落实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协调巡视整改各项具体工作,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党组书记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督促落实整改任务。党组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带头落实整改,按照分管范围承担领导责任,与分管部室共同研究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积极认领整改任务,认真履行责任,竭尽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各项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严格对照整改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调动全记协力量积极参与整改,抽调精干人员集中攻坚,齐心协力完成整改任务。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