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年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基金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基金会党组的专项巡视,是对基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金会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基金会事业发展的有力指导和重要推动。孙春兰同志、王家瑞同志十分关心和重视基金会党组的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狠抓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月14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基金会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第九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的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党组坚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基金会事业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的三个方面8个问题和提出的四个方面意见,逐条进行研究,梳理细化为六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对于具备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制定工作规划,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持续深入推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基金会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杭元祥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2月24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突出强调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规范组织生活、着力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项要求。党组成员主动承担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进度、扎实推动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3月15日,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各位同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从政治意识上找差距,从思路理念上找不足,从工作机制和作风上找短板,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强化督查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两个月来,先后召开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党组会议,5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协调研究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方案落实。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员发动,让每个部门、每个直属单位、每个干部,都了解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要求,切实担负好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制定印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一览表》,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及时掌握整改进展,解决整改难题,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各项整改措施制定形成过程中,部门内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涉及全会的制度规定,都充分征求党员干部意见,集思广益,统一认识。

(五)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既要高度重视具体问题的整改,更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党组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完善,举一反三,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把巡视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实现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废止不适宜的制度22项,保留16项,修订62项,新制定31项。其中,在整改两个月中完成新制定或修订制度27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