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互联网.jpg


  日前,“智慧能源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来自政、产、学、研的百余位能源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代表齐聚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共同探讨能源发展的未来。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不时博得满堂喝彩,然而在精彩分享的背后,却展露出业界走向能源互联网脚步的不断加快。离我们越来越近的能源互联网,究竟会带给我们什么?电池又和能源互联网产生哪些联系?我们可以从专业人士的梳理略窥一二。

  能源互联网时代:未来,已来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从“互联网+”延伸而来,它是信息网络、能量网络和能源网络的高度整合。能源互联网以电力网络为枢纽平台,以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接入为主要任务,以互联网技术为实现工具,通过能源调节系统对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基础设施实施广域优化协调,实现冷、热、气、水、电等多种能源形式的优化互补,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信息、能量和能源三者的双向流动和共享。

  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主席廖宇认为,能源互联网不止是“能源+互联网”,或在互联网上叫卖能源,而是对整个能源供应和销售网络实施全联接。这种全联接能够通过物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数据中心、地理空间监测设备等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各项关键信息,对各种能源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能源互联网将能源与能量的生产、转换、存储、输送、使用等环节的众多节点互联起来,实现信息流、能量流和能源流的自由接入、实时流动、即时交换与共享,达到信息网、能量网、能源网的“三网合一”。

  在《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等文件陆续下发之后,2017年3月6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共有56个项目进入示范名单,这意味着我国在执行层面向能源互联网迈出实质性一步,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

  储能: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环节

  能源互联网的主要载荷——能量,主要来于自然界,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具有间断性、不稳定性等特点,储能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可以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使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可靠地并入电网。

  而储能技术在能源互联网的消费侧就是要解决能源替代的问题,比如以纯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等。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储能在清洁能源发展中必不可少,它是决定清洁能源今后发展动向的核心模块。无论供给侧还是消费侧,储能都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部件,它是能源互联网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于未来的储能市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达到1.05亿千瓦,光热发电达到500万千瓦,风电达到2.1亿千瓦;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预计占全部发电量的27%。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储能则可解决其并网消纳问题。可以预见,我国储能市场的规模化发展即将开启。

  电池:能源互联网的基石

  锂离子电池是目前发展速度较快的储能技术。据业内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锂电池储能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6.64GWH,按当前装机份额测算,锂电池未来五年累计需求量将达到45.59GWH。基于此,各大储能锂电池厂商在储能领域积极布局,比如,猛狮科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计划未来几年将在巴基斯坦投资4亿美元,用于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领域,在尼泊尔、印度、孟加拉等国也建立了大量的储能设施,积极布局国际储能市场;雄韬股份定增8.25亿元用于锂电池扩产,计划2017年安装600MWh生产线,并以7:2:1的比例分派给动力电池、通讯电池和储能电池;此外,科陆电子与LG化学成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开发储能电池包,布局储能领域。

  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环节,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超导磁储能等新兴储能技术是未来储能领域的发力方向。当前,以钠硫电池、液流电池、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等为代表的储能电池,也成为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基础。

  在“智慧能源国际论坛”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解晶莹教授提到储能电池系统的热与安全、功率电池体系及性能预测、储能系统的数据体系、电池失效分析等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无不围绕电池而展开。因此,在能源互联网的大厦里,电池就是大厦的基石,它是能源互联网运行的基础。

  能源互联网的来临,意味着我们将颠覆以往对能源的全部看法与经验,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能源时代,而电池,将成为这个崭新时代的“敲门砖”。能源互联网能否顺利发展,是我们对现有及未来能源技术熟练运用程度的标志,也是我们能否与自然之力和谐共处的标志,而电池,也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