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图)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中直机关党校开班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图)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中直机关党校开班

中国网4月25日讯 由中国儿童中心(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办的家庭教育工作培训班昨日在北京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开班。来自北京、山东、内蒙、广东、青岛等省、市妇联和教育系统的40名家庭教育工作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班。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党委副书记乔增芝,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康丽颖等出席开班式。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意志性格的形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效果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知愈发趋同。家庭教育不再是家庭的私事,而是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对提升家长的教育素质和能力提供持续性、个性化的指导,形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局面。

对于政府部门如何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苑立新主任强调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善补位”。“不缺位”是指政府部门应主动承担家庭教育指导的职责,通过完善政策机制、拓展服务阵地、培训专业队伍,提升指导服务家长的能力和水平;“不越位”是指父母是保护和教育儿童的第一责任人,政府部门工作的重点是尊重、保护、引导家长落实这个责任而不是替代家长;“善补位”是指各个政府部门之间要做好分工,在家庭教育指导中要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已有的体系和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康丽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建翔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陈学锋博士和中共中央党校祝彦、高祖贵教授等各方面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在后续3天的培训中,各位专家将重点从3个方面为学员分析“十三五”家庭教育发展,一是分析“十三五”家庭教育发展宏观背景,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解国家对家庭教育发展的顶层规划,明确“十三五”家庭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二是回应当前家庭教育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分析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早期家庭的社会支持等问题;三是学习借鉴家庭教育工作先进经验,分享国内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