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金慧慧)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4月24日至4月27日在京召开。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会上报告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时指出,2016年我国环境质量在全国范围和平均水平上总体向好,但某些特征污染物和部分时段、部分地区出现恶化。具体表现为:

一是空气质量整体改善,部分时段污染加重。全国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达标城市同比增加11个。

2016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进入秋冬季后,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次少、强度弱、风速小,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极为不利,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和12月,优良天气比例同比分别下降7.5、6.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7.4%、5.4%。

二是重点区域继续改善,局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优良天数比例分别提高4.3、4.0、0.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8%、13.2%、5.9%,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连续两年达标。

但同时,河南、北京、河北、山东优良天数比例不到60%,山西、江西、安徽、陕西等省份优良天数不增反减,山西、陕西PM2.5浓度不降反升。

三是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全国PM2.5、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0%、5.7%。新增23个PM2.5达标城市,累计达到95个;新增27个PM10达标城市,累计达到141个。11个考核PM2.5的省份PM2.5浓度均明显下降。全国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上升3.0%,成为影响5-9月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