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4日讯 “我们今天的科研太缺少向实用的转换,在做基础研究的同时要关注实际应用。研究必须要为社会和国计民生服务,而这在中国的科研里比较欠缺。近些年,中国建设的高科技园区非常多,但是缺乏原创核心技术,导致很多产业不成功。中国经济要破解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的难题,就需要我们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闫鹏勋教授近日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

闫鹏勋,本科、硕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先后在日本、德国、新加坡进行物理研究工作,1998年回国担任兰州大学物理科技学院教授,曾任甘肃省白银市副市长,现任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

自1998年回国,闫鹏勋带领研究团队一直自发进行纳米技术的研究,从基础研究到自行设计实验室设备,再到中试设备,再到工业化设备,再上升到自动化控制的工业设备,历经十几年的艰辛过程,最终实现了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发明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各类金属纳米粉体技术。纳米是一种尺度单位,1纳米相当于1米的10的-9次方,只相当于一个头发丝的六万分之一。在这个尺度范围下,物质爆发出惊人的不同于常规的性能。因为之前纳米材料的生产缺乏高效技术手段,导致金属纳米粉体材料的价格非常昂贵,几乎等同于黄金的价格。保守估计,十年左右,金属纳米材料将在全球形成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市场,因此闫鹏勋团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对于国家的战略意义与市场价值不言而喻。

闫鹏勋从大学开始就来到甘肃,后到北京以及国外著名大学、研究所深造访问,曾研究经济学,又曾担任八年的白银市副市长,丰富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广泛的国际视野,使得他对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与民生疾苦非常了解。

2006年,担任白银市副市长的闫鹏勋受中央组织部和国家外专局委派,赴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管理专业学习。学习期间,他发现他所在的北卡来罗纳州与甘肃省很像。北卡州过去很落后,主要以烟草、农业为主,但是州长非常有远见,利用北卡来罗纳大学、北卡来罗纳州立大学、杜克大学的学术科研力量,吸引大量高科技机构与企业入驻,以三所大学为支点,建立了北卡罗来纳州研究三角园区,发展至今已成为仅次于“硅谷”的全美第二大高科技园区。兰州虽然地处西北,却集中了全国重点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航天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兰州物理研究所等中国重要科研机构。2015年,甘肃省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省级行政区排第17位,但事实上甘肃省人均GDP在国内却长期排名靠后。学习结束,学校对结业论文的要求是5页英文,他却写了54页,题目为《甘肃省宏观经济分析及政策应对》。利用美国方便的搜索引擎,他查阅了从1952年至2005年甘肃所有的经济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并给出了政策应对。他提出通过高科技推动经济的发展是甘肃要发展的必由之路,高科技是甘肃省的优势,应该结合美国北卡三角高科技园区的政府主导和“硅谷”高科技园区自发形成的市场因素,提出“兰白一体化”,也就是以兰州的科研优势,发展兰州、白银地区的高科技产业,这一建议得到了当时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认可。

2015年3月,闫鹏勋到甘肃省科学院担任副院长。甘肃省科学院空间狭窄,人员待遇差,40余亩土地上挤着近十个单位,部分高级研究人员和处级干部仅住着40多平米的房子,甚至无房,而闫鹏勋则是自己租房住,全院甚至没有一个职工食堂。面对如此境地,闫鹏勋并没有气馁,反而是更加积极努力地敬业工作,克服困难设立了职工食堂,解决了职工吃饭难的问题,工作中提出了建设甘肃省高技术产业园的设想,并亲自组织撰写了281页的项目书,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与国内十多个企业和财团签订了数十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他的工作获得了全院上下的高度认可。

虽然至今仍然在租房住,每月仅靠7000多元的工资生活,但他丝毫没有抱怨,仍全心全意谋求改善甘肃省科学院的现状。他说“知识分子并不把个人待遇放在第一位,重要的是能够为国家研究开发出可以应用的重要成果。”如今,闫鹏勋教授的坚持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近日甘肃省科学院和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民间资本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产资研的结合,为促进我国西部经济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双方在兰州高新区内共同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将民营资本与高新科技深度合作,形成一种良性发展模式。目前,其它民营资本也踊跃投资。园区建成后,甘肃省科学院将整体搬迁至新园区中,以谋得新的发展空间。

回顾自己求学、工作的人生历程,闫鹏勋说:“年轻时希望自己成名成家,并没有更多地考虑社会国家的层面,但学成归国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了。我是农民的儿子,国家助学金让我们上了大学,我们有义务为社会做些回报,特别是50岁之后,更感觉到时间的紧迫,一个知识分子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必须为国家和民族做点事。我现在越来越回归到传统的知识分子,就是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