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走向世界又迈出了一大步。

4月24日,北京。4月16日从湖南桃源开幕,持续9天的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在这里完满落幕。

闭幕式上的表演

9天、162个城市、874媒体、1600多家自媒体、470512人直接参与,以及背后影响的2千万人群,毫无疑问,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创造了茶业界的盛世。

闭幕式合影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封槐松,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农业部知名茶学专家、农村经济政策研究知名专家刘年艳,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大茶网董事执行总裁李珍,大茶网总经理刘玲玲,以及澳大利亚茶叶协会主席Sharyn Johnston,斯里兰卡茶叶局推广部主任Adamberage Hasitha De Alwis,韩国茶叶学会副会长柳良锡,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刘俊光,意大利茶叶协会主席Marco Bertona等领导专家外宾出席了闭幕式,并就中国茶如何走向世界提出了各自观点。

品茶周席卷世界162个城市

“这是一场以茶会友、以茶互动、以茶交流的世界性的文化事件,在全球茶业界刮起一阵飓风,这股风暴带来的直接效果是:推动了中国茶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茶。”封槐松在闭幕式上表示。

“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由中国农业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澳大利亚茶业协会、美国茶业协会、加拿大茶业协会、韩国茶业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促进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新零售研究中心、人民日报海外版、湘西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集体发起,大茶网主办,中国农业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4月16日首届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在湖南桃源开幕。在9天的时间里,席卷坦桑尼亚、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韩国、美国、西班牙、德国、英国、柬埔寨、泰国、香港、澳门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全球162个城市的世界茶人同步举办世界茶节。

4•20全民品茶周全球联动,各举办地把全民品茶办得也是有声有色,可谓是玩出了“新花样”“新高度”。艺术形式喜闻乐见、参与互动性强、知识趣味性突出,特别接地气。湖南长沙插花相亲、河北黄骅地方剧种河北梆子、广东新兴的马拉松、江苏宿豫的茶文化大讲堂、哈尔滨的茶人健康长跑、桃源茶业供给侧高层论坛、郑州茶专家论坛……这一场场精彩的品茶活动,在掀起了茶业界的盛世。

“全民品茶周与以往茶活动相比,突破了地域界限,在全球同步举办。同时推动力,影响力和参与人数空前,开了行业之先驱。”魏有告诉记者,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影响,品茶周形式的变化多样,它更像是一个狂欢节,环节轻松,定位新颖,不乏味、不单调,是推广茶文化很好的活动。

推广茶文化一年一年办下去

目前全球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亿人饮茶,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产业规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互联网+机遇,茶文化功能拓展和对外交流机遇等,中国茶将伴随茶文化外交,对外输出。

刘年艳表示,中国茶产业复兴需要联合全球进行合作。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茶产业对内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从国际茶业界借鉴优势。

21世纪以来,业界一直欢呼“中国茶世纪”来了,但现实却是咖啡、饮料的消费仍然多于茶叶,特别是年轻人。因此,开展此次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年轻人喝茶很有必要。

“实现中国茶的伟大复兴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大茶网董事长刘健表示,不论全民品茶的活动有多少人加入,多少人参与,这项活动我将会坚定不移、一年一年的办下去。

大茶网董事长 刘健

4•20全民品茶周活动将从北京继续启程,2016品茶周在这里,2017品茶周在这里,未来品茶周依然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