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北京,《农村绿皮书》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记者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金慧慧)4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6~2017)》(以下简称《农村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农村绿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粮食在连续多年增产后出现小幅减产,这是2004年以来国家实施粮食新政期间首次减产。2016年全年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比上年减少520.1万吨,下降0.8%。2004~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由46947万吨增加到62144万吨。

“有计划地调减种植面积既有助于改善粮食供求关系,又能够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表示,“总体来说,粮食减产对改善国内粮食供求关系具有积极影响,符合社会预期和政府调控目标。”

《农村绿皮书》称,粮食减产受播种面积减少和单产水平下降两方面因素的影响,比较而言,粮食单产水平下降是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减少较多和农业自然灾害相比上年较重,是粮食单产水平下降的两个主要因素。

《农村绿皮书》预测,2017年粮食总产量将进一步减产1%,粮食总产量约为6.1亿吨,粮食供给宽松状况短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