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与东盟十国正积极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且在这个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

问:据报道,菲律宾代理外长马纳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2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要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同落实《宣言》是一脉相承的。当前,东盟和中国就制定“准则”框架加紧谈判,这是重要一步。大家正朝正确方向努力,期待年内就“准则”框架达成一致。请问中方同意他的上述看法吗?

答:确实,当前中国与东盟十国正积极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且在这个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和海上务实合作。今年以来,各方本着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已经就“准则”框架草案举行了两轮磋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目前进展十分顺利。中方对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准则”框架草案磋商充满信心。未来,我们也愿继续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全面有效落实《宣言》,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