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沙制造” 感受城市魅力(组图)

  4月18至19日,2017年“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湖南省长沙市,进行了为期2天的参观采访。

聚焦“长沙制造” 感受城市魅力(组图)

18日,东盟记者团走进三一集团生产车间,近距离感受“长沙制造”。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东盟关系全面提升,三一集团抓住机遇,提高品质,拓展业务,走出国门。三一重工副总裁、国际业务总裁周万春介绍,三三一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全球第五、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东盟国家目前是集团发展最快的市场,三一重工的国际化首先是在东盟国家落地的,印尼、泰国、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共有50多个重大基建项目采用三一集团设备。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的背景下,今后东盟十国也将是三一重工海外发展的重要市场。集团将依托新加坡作为结算、融资中心,在东盟各国广泛建立销售团队,加强售后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为进一步扩大东盟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聚焦“长沙制造” 感受城市魅力(组图)

18日,长丰集团的猎豹牌汽车引起了众多东盟媒体记者的关注。

长丰集团是湖南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2013年,集团成立猎豹汽车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国驰名商标为目标,推出的“猎豹”自主品牌汽车集全球多款著名品牌汽车的优点。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康林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选择东盟市场作为重点开拓的海外市场,主动与东盟国家建立业务合作发展关系。在采访中,东盟记者们对展示的几款车型非常感兴趣,纷纷咨询何时能在本国上市销售,还饶有兴致的进行了试驾体验。

聚焦“长沙制造” 感受城市魅力(组图)

18日,东盟记者团参观山河智能装备集团。

创办于1999年的山河智能装备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工程、特种装备制造和通用航空等。据集团董事长何清华介绍,18年来,集团形成了求是务实、先导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企业特色,现已跻身于全球工程机械企业 50 强,世界挖掘机企业 20 强。

集团高度重视开拓东盟市场。2004年以来,产品出口至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9个国家,在印尼和越南建立了分公司,在东盟国家市场年销售额达数亿人民币,东盟成为该集团海外业务扩张最快的地区。

东盟记者对参访的长沙企业积极开展同东盟国家务实合作表示赞赏,就企业在创办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东盟各国的经营状况、面临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在东盟国家的投资发展规划等踊跃提问,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到访的企业负责人也均表示,湖南企业愿抓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契机,借助中国—东盟中心这一独特平台,牵手东盟,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拓展东盟市场,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为中国和东盟社会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新贡献。希望东盟媒体积极报道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成果,宣传共建“一带一路”给双方发展带来的宝贵机遇,继续营造有利于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舆论环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