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记者 谢露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全面完成。此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就承担了为空间站“加油”和运输货物的重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货运飞船主要具有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上行运输和在轨存储、补给物资;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存储和下行废弃物资并受控陨落于预定区域;配合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进行组合体轨道和姿态控制;支持开展适应货运飞船能力的空间应用和技术试验等功能。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天舟一号”将于4月20日19时41分发射,发射成功后,“天舟一号”将执行4大任务目标:

1.与空间实验室配合,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

2.全面考核货运飞船功能和性能;

3.在空间实验室配合下,开展货运飞船控制组合体、绕飞至前向交会对接、快速交会对接等试验;

4.支持开展空间应用及技术试(实)验。

其中,“天舟一号”与目前正在轨飞行的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实施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并计划开展多次推进剂补加试验是此次任务的重点。

据悉,在天舟一号之前,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和美国,其中,实现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