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印度政府纵容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问:4月14日,中国民政部表示已对位于“阿鲁纳恰尔邦”的六个地方的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中方发布这些 标准化地名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对达赖访问“阿邦”回应?中国国内媒体称,这将有助于中国在与印度的边界谈判中占据优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针对印度政府纵容第十四世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我们已经在此多次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相信你也已经非常清楚,我今天就不再重复了。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中国民政部发布的有关公告。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公开发布上述地名是中国地名管理部门根据国家《地名管理条例》以及中国国务院有关地名管理规定,行使合法权利的正当举措。这次公布的地名都是长期在该地区生产生活的中国门巴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口口相传留下来的。这些地名从侧面反映和说明了中国对藏南地区的领土主张有着明显的历史人文和明确的行政管辖依据。

问:关于对“阿鲁纳恰尔邦”一些地名标准化的问题,为何中方现在才进行相关地名的标准化?从时机上看,这正好与中方抗议印度安排达赖访问“阿邦”相吻合,你能否澄清这是否是中方对印方的反制措施?

答:我可以再向你强调一遍,对印度政府纵容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而且我们已经明确指出了,印方此举违背了它自己对中国作出的郑重承诺。

至于你问为什么现在公布这个标准化地名名单,我也可以告诉你,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少数民族语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下一步,有关部门还会进一步加大对藏语地名的研究考证力度,并且我们也会视情适时公布更多标准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