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以“县域科学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中国网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嘉善4月13日讯(记者张艳玲)4月12日下午,以“县域科学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

该研讨会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嘉善县委、县政府承办。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授主持。上海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及来自知名高校、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授主持研讨会。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徐鸣阳指出,嘉善示范点建设重在谋划,贵在落实,成在示范。嘉善要以发展品质经济为重点,全面建成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要以破解“三农”问题为重点,全面建成城乡统筹先行区;要以铁腕治水拆违为重点,全面建成生态文明样板区;要以深入接轨上海为重点,全面建成开放合作先导区;要以共享公共服务为重点,全面建成民生幸福新家园。

“我们重点发展都市经济,推进机器换人。淘汰落后产能,腾退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主平台集聚,农业向园区集中’来解决‘三农’问题。今后,我们将支持创业就业,强化住房保障,优化教育医疗共享。” 徐鸣阳说。

在研讨中,党政机关、高校、智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们就如何落实好《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推动嘉善县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嘉善示范点建设要有嘉善特色,建立综合目标、综合理性、综合发展的四个全面的综合指标体系;要明确科学发展目标定位,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上海城市功能转移的承接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智慧城市的试验区;要把绿色发展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使环境保护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认为,嘉善县未来发展,可持续能力是重中之重,要用超越GDP的全景式综合理性发展理念,进行新型工业、农业、城市、乡村发展和治理模式的探索和构建。他说,嘉善县要闯出新路,就要处理好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产业和农业的关系,通过创新的方法解决工业、农业的替代人员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认为,嘉善县要想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就要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从税收入手,在适当时候考虑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性零收费,撤除增加制度性成本的壁垒,优化嘉善县营商环境,吸引上海的人才、企业和资金流入嘉善县。“在全国还没有形成行政性零收费环境情况下,率先为之,反而可以抢占时机和各方面的高地。”

冯俏彬建议,嘉善县要积极主动融入大上海经济圈,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对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方面和两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加大引导“制造业+服务业”,与上海对接,嘉善除了要成为菜篮子、后花园之外,还要在满足中国中产阶层庞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方面发力。“消费和消费税会成为未来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赵孟营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赵孟营认为,在推进现代化和国家治理上,是顶层设计优先还是底层突破优先,是强调理念优先,还是实践探索优先,推进国家治理是为宏大政治叙事还是强调人民幸福,这三个方法论难题目前还没达成共识,嘉善县如果能回答总结这三个难题,那确实是一个示范。

未来的国家治理重中之重是大城市治理,中国在这方面没有经验。嘉善要想出示范,须探索大城市治理的末端,把县域治理提高到现代水平。做好和上海接轨,融入上海城市治理,给大城市治理做贡献。

王满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来自多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身处一线的实际工作者,从多个不同角度,围绕推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进行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对于促进嘉善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嘉善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在会议期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嘉善调研基地揭牌仪式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