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推进会暨专家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浙江嘉善4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推进会今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

2013年2月,国家出台《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今年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明确把嘉善建设成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点,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方案》提出,建成“四区一园”的建设任务,即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

2013年启动示范点建设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2012年至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2.3%、71.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万元和2.95万元,这些指标的增幅均高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讲话。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示范点建设总体发展符合预期。国家在嘉善建设科学发展试点示范决策正确。新时期,嘉善需进一步推进探索试验,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和本地区实际,在提升结构、优化供给、转换动能、创新业态、推进改革、引领科技、协调城乡、合作联动等方面主动作为,力争一些关键方面率先突破,为新时期全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讲话。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表示,县域发展历来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良好的县域治理是推动县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在当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县域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没有县域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

 “县域科学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要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二元经济结构,走共同富裕道路,都需要推进县域科学发展。”魏礼群说。

魏礼群认为,县域科学发展要更加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更加注重加强短板建设,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介绍了嘉善示范点建设第一阶段评估情况。他说,三年来,嘉善县切实承担起国家级“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赋予的先行先试使命,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紧紧围绕《示范点建设方案》确定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开放合作先导区、民生幸福新家园等重点目标任务,率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使各项建设任务得以很好的贯彻落实。

王满传透露,至2015年底,《建设方案》中提出的第一阶段6项主要发展指标总体基本完成,除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目标值12万元略有差距外,其余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建设方案》目标要求。按照《建设方案》梳理出的110项示范点建设重点任务,到2015年底完成89项,完成率达80.9%;预计2020年前能完成的占比17.3%。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表示,我们将瞄准一流高占位,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不断强化“为全国标杆”意识。抓好一域带全局,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本着“能给则给,能放则放,能帮则帮”的原则,不断完善举“全市之力”的坚强保障。努力把县域改革发展示范点的新成果,嫁接转移到嘉兴全市。

“我们将对标国际化品质,加快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经济发展迈向双中高,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级。持之以恒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的发展道路。我们将瞄准中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增进富民惠民的百姓福祉。”鲁俊说。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建设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嘉善来说,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的责任使命,更是重大的考验挑战。未来,嘉善将找准方位,全面扛起示范点建设的重任。真抓实干,勇当全国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路径。齐心协力,以铁军精神全面推进示范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