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新闻4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29日,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出席会议并讲话,研发体系工作委员会委员、标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科技处处长路玉彬主持。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讲话。

马洪涛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以来,研发体系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基本实现了科技创新体系“从建到用”的转变,初步形成了大联合、大开放、大协作的创新格局。研发体系已经成为我国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的支柱力量,为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强调,为进一步发挥产学研科技协同创新作用,适应科技创新改革要求,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转变发展思路,主动“转型”、“换脑”,政府部门主要以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搭建平台为主,要更多地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对于2017年研发体系和标委会重点工作,马洪涛指出,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国家中心、专业委员会负责制,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增补专业分中心,特别是技术研发能力强、参与积极性高的行业领军企业分中心,加快培育一批青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她要求,加强信息共享共建。重点要办好研发体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成有政府背景、商业化运作模式的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网络平台。加强科技资源整合。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框架下,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集成示范和转化推广”四位一体全链条构建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体系。

她强调,加强联合协同创新。要把重点放在技术装备的集成、示范、推广和转化上,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框架下,组织相关产业加工领域岗位专家,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装备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

同时,她还要求,加强标准化工作。继续对标准体系进行梳理,加强标准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标委会在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标准跟踪、官方评议、加工质量舆情监测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讲话。

戴小枫代表研发体系国家中心依托单位和标委会秘书处依托单位,对长期以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的工作指导和各专业委员会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在部加工局的领导下,研发体系和标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彰显“顶层设计”引领作用的同时,突出“自我革命”的榜样示范作用,牢牢抓住新一轮“双创”发展的机遇,带领农产品加工产业深刻转型。

针对研发体系和标委会2017年重点工作,他强调,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服务产业和“产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实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外力推动到自我驱动发展。

“我们已经经历了第一个30年大发展的崛起周期,下一个30年中国必将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研发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才是自主创新的重点和核心竞争力,也是中国引领世界下个千年的文明发展的本钱与实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肩负的伟大责任、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创新发展做出不辱时代的历史贡献,成为国家脊梁、民族精英和时代先锋。”戴小枫表示。

各专业委员会代表踊跃发言。

会议部署了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和标委会2017年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围绕农产品加工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标准化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