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起,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各区(开发区)分中心窗口开始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并依法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4月8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董小迪)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管理平台。这意味着,只要进行过登记,一个人在全国的房产就有望依法查询。

不动产登记国家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有何好处?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该平台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邹琳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家级平台对保护产权、促进交易有重要作用,如果能开放查询权限,效果会更好。

不动产登记促房屋交易更透明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国土资源部在去年召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上曾明确表态,要加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并要求各地倒排时间进度、量化阶段目标,确保完成2017年底全面建成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应用的任务。

邹琳华告诉记者,此举主要是为了保护住房产权,达到产权明晰的要求。把房产信息放到网上,可以方便查询房子的归属和相关的交易、抵押记录,消费者在买卖房子的时候也会比较放心,不容易上当受骗。

“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家平台对市场发展会有帮助,它会促进未来二手房的产权保护和交易,以后这种一房多卖、假房东现象出现的概率会更低,交易也会更透明。” 邹琳华说。

155万条数据已接入国家级平台

根据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的数据,截至目前,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甘肃等14个省份的17个地市、122个县(市、区)成功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累计接入不动产登记数据155万条。

为了更好地发挥不动产登记国家级信息平台的作用,邹琳华建议在平台建成后,开放查询权限,实现信息的公开化。他说,在很多国家,比如美国,都设有公开网站,只要输入姓名、地址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房产信息。

不动产登记涵盖住宅房产、商业房产、土地、海域使用权、探矿权与采矿权等诸多方面,将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接入国家级平台,也是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重要一步。

“如果开放查询权限,不是只有政府部门或内部可以查询,对产权保护和买卖安全就会更有帮助。” 邹琳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