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4月起婚姻登记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停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3月31日讯(记者尚阳 实习记者 戚琪)取消婚姻登记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发往重点地区快递全面过机安检、“最严”职称考试规定出台……四月起,又有一批新规将走进我们的生活。

婚姻登记费等41项收费将取消

根据财政部和发改委下发的通知,4月1日起,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被取消或停征,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

其中6项与个人有关:登记费(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机要交通文件(物件)传递费、培训费(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费、国家法官学院培训费、中央团校培训费、中央党校培训费)。

“最严”职称考试规定出台建诚信档案库

4月1日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将正式施行,新规加大了对考生违纪违规处罚力度,建立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

将“对在考试中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考生,给予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改为“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对考生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

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再发放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继续有效,可自愿换领新证件。

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调整 企业减负再迎利好

财政部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政府性基金降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重点地区邮寄快件或需全面过机安检

4月1日起,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

《办法》要求,对于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所在地和国际、港澳台邮件、快件,以及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有明确要求的,必须全面过机安检。

医师注册迎多项改革

4月1日起,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新版《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

根据《办法》,医生区域注册制将推向全国;医师多点执业点数量不限,执业医师可异地多点执业;实行医师电子注册管理。

营运客车新标准出台

交通部公布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从整车、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等方面,对营运客车安全性能和结构配置提出了最基本的安全技术要求。

新规要求,车高超过3.7米时,需安装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车长大于9米的客车,应装备前撞预警系统(FCWS)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此外,还有一些基础性规定,如:营运客车应急窗附近应安装符合要求的应急锤;所有座椅均应装备符合规定的安全带,关键位置座椅应配备三点式安全带。

专利审查范围扩展至含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修改的《专利审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修改后的《指南》将专利保护范围扩展至含有技术特征的商业模式、商业方法,明确了计算机程序所表达的技术方案属于可受专利保护的范围,同时,在专利审查程序、修改方式、专利公开范围等方面做了修改。

北京:取消挂号费诊疗费等设医事服务费

4月8日起,北京医改将正式实行。届时,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将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同时,将调整435项医疗服务价格。

参与此次改革的医疗机构有3600多所。其中,北京行政区域内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军队和武警部队在京医疗机构均参加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同时,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可自愿申请参与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并执行各项改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