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公民在法国被警察枪击身亡一事、反导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问:关于中国公民在法国被警察枪击身亡一事,法方称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并表示保障所有在法中国侨民的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你对法方表态是否满意?中方是否支持在法华侨华人团体就有关事件进行抗议?

答:感谢法新社记者提出这一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一直同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就这一中法两国人民都很关注的事件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

3月28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法国使馆负责人先后分别向法国驻华使馆、内政部及警方负责人提出紧急交涉,表达中方严重关切,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公布调查结果。我们也请法国政府理解中国旅法侨胞对此事的反应,保持克制,避免再次发生冲突导致事态升级,积极回应相关人员合理诉求。希望法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

法国外交部、内政部负责人均表示,将严肃认真对待此事,尽快完成调查程序,早日公布事件真相。据法方向我们通报,涉事警察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此前因向法警方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被拘押的人员多数已获释。

我们也注意到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法方正就此案展开调查,保障所有在法中国侨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法国政府近几个月已采取强化措施,为旅法华侨提供最好的接待条件和安全条件。

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法方妥善处理。同时,我们也继续主张广大旅法侨胞依法、理性维权。

问: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反对在韩国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美国提升反导系统能力,包括部署“萨德”系统,将对地区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同日,中俄两国军方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二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也表明了在反导和“萨德”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中方是否也认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是为了提升美国的全球反导能力?

答: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互信,应慎重处理。各国既要考虑自身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其他国家合理的安全关切,要共同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任何国家如果只是单方面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单方面强化反导系统全球部署,必然会严重阻碍核裁军进程,引发对抗甚至军备竞赛,从而对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与平衡造成破坏。

中国政府一向反对美国在本地区构建战区导弹防御体系。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强化自身全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也关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坦率地说,现在本地区有关国家被卷入了地区战略平衡被打破的进程,是非常不幸的。我们再次要求有各关方能够正视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也从自身根本利益考量,立即停止相关部署进程。

问:昨天,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就澳方未能批准《中澳引渡条约》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进行会面。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中国驻澳大使在会面中表达了对澳方此举的“失望”。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会面细节?

答:实际上,《中澳引渡条约》在10年前、也就是2007年就已经签署了。中方已经于2008年4月批准了这一条约,澳大利亚方面迄未批约。我们已经公开表明过,《中澳引渡条约》早日生效,将为中澳两国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提供制度保障,也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执法合作,这符合中澳双方共同利益。

当前中澳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我们希望澳方从双边关系和两国共同利益出发,继续推进国内相关程序,使这一条约尽快生效,尽可能使双方合作给两国人民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问:据报道,关于美国洛杉矶日裔居民要求当地政府撤去象征慰安妇问题少女像的诉讼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7日驳回原告上诉,日裔居民败诉。此前,日本政府亦提交了法律意见书,但未经审理被直接驳回。对于此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方感到极为遗憾,将继续就慰安妇问题作出妥善说明,谋求正确理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有关判决表示赞赏。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慰安妇”是严重的反人道罪行,给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铁证如山,不容抵赖。我们觉得,日方在历史问题上始终不能拿出一个正确的态度,还对国际社会的正义之举横加阻挠,这本身就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问:据报道,27日,一名疑似台湾女子持被贴有所谓“台湾国”贴纸的护照在东京羽田机场入关时被日方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台办发言人已经从两岸关系的角度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

从外交部的角度,我想说,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个别国家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小动作,只会使自己凸显于国际主流共识之外。中国人民对此保持着高度警惕。中方已就有关问题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恪守自己的承诺,不给“台独”分子任何行径以可乘之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