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尼泊尔投资机会圆桌会在京举行。摄影:吴琼静

中国网3月27日讯(记者 吴琼静)“尼泊尔有秀美的山川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热忱欢迎中国游客来尼泊尔旅游,也欢迎中国企业来尼泊尔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开展投资。”27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出席在京举行的“尼泊尔投资机会圆桌会”并发表讲话。本次圆桌会由中国贸促会和尼泊尔驻华使馆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尼泊尔外长马哈特出席论坛并致辞。

姜增伟会长在发言中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近年来,中尼两国经贸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企业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在两国贸易、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企业对尼泊尔的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姜增伟表示,中国贸促会愿与尼泊尔有关对口机构一道,搭建更多平台,帮助两国企业不断扩大贸易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普拉昌达总理对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了高度赞赏,“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普拉昌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尼泊尔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尼泊尔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在基础设施、电力、矿产、石油、现代化农业、旅游业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与尼泊尔企业共同开发本国市场及南亚地区的第三市场。

“尼泊尔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地理位置优越,市场潜力巨大。”尼驻华使馆经济公使阿查里雅在介绍尼泊尔的投资机遇时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水电和天然气等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是世界一流的。“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并主导亚投行的设立,这对世界都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阿查里雅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会给尼泊尔带来更多的人才和技术交流。“我们期待中国企业在享受尼泊尔阳光的同时,开展双边互利共赢地投资,”阿查里雅表示。

会上,包括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等数十名在尼泊尔展开投资的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就尼泊尔的投资政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话题与尼泊尔代表团展开了面对面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