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国家禁毒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尚阳)27日,中国网记者从国家禁毒办获悉,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增长6.8%。

今天上午,国家禁毒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发布《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并答记者问。

报告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总量缓慢增长,青少年人数增幅同比下降,其中,不满18岁2.2万名,占0.9%;18岁到35岁146.4万名,占58.4%;36岁到59岁100.3万名,占40%;60岁以上1.6万名,占0.7%。2016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1%,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

“2016年,全国破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444起,缴获制毒物品1584.6吨,其中一类易制毒化学品305.43吨,同比增加75.5%。”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说。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破获单案缴毒量公斤级以上毒品案件5458起,打掉制贩毒团伙5459个;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961起,其中单案抓获20名以上毒品犯罪嫌疑人的案件190起、单案缴获20公斤以上毒品的案件1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3万名,其中幕后组织策划者1138名。

报告称,去年我国利用互联贩毒快速蔓延,贩毒活动的隐蔽性特点突出。境内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贩毒活动极剧增多,通过网上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原料,通过物流、寄递、国际邮件等渠道进行走私贩运,利用网络交易平台支付,加速了贩毒活动扩散蔓延,极大增加了贩毒活动的隐蔽性和发现查处难度。

2016年,禁毒执法部门在网络扫毒行动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万名,缴获毒品10.8吨、易制毒化学品52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1.2万条。

报告还分析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中,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增势放缓,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加快,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有所发现,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特点,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刘跃进介绍,2017年,将全力开展“端制毒窝点、打贩毒团伙、控吸毒群体”禁毒打击整治行动,深入推进“4·14”打击制毒专案工作和“5·14”堵源截流机制、深化“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和“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无视推进与国际禁毒组织和双边多边禁毒合作,进一步创新禁毒体制机制,完善毒品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