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沙河焊轨基地,百米定尺钢轨母材整齐堆放。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赵晓雯) 22日,中国网记者走进中国最早的焊轨基地——沙河焊轨基地。

该基地作为京沈客运专线钢轨的重要提供单位,共计承接任务300公里,截至现在已经运至铺轨现场9列,合计112.5公里,3月计划完成160公里的焊运任务。

据悉,京沈客运专线是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新建697.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3月22日,沙河焊轨基地,工作人员将已经经过除锈和焊前检查的钢轨进行焊接。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焊接京沈客专钢轨主要面临的难度是高速钢轨的质量标准要求高。”北京铁路局焊轨基地党总支书记李志强说。

李志强表示,基地针对高标准的质量要求,确保京沈客专钢轨焊接质量,创立了“三卡死、六监控”质量控制法。

“三卡死”主要是根据焊接生产工艺流程,明确了涉及焊头内在质量的三个关键工位“除锈、焊接、焊缝热处理”,即卡死除锈质量关、卡死焊接质量关、卡死热处理质量关,在焊接过程中卡死这三个关键岗位。

3月22日,沙河焊轨基地,工作人员利用轨吊将500米的长钢轨进行装车。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六监控”主要是在两条焊接生产线和冷加工生产线安装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检查盯控,确保职工标准化作业。监控部位主要为焊前检查、焊接机床、热处理、精调直、探伤、平直度测量,对以上六个岗位进行重点检查监控。

李志强告诉记者,沙河焊轨基地前身是北京焊轨厂,隶属于北京铁路局北京工电大修段,是全国16个百米焊轨基地之一,是历史最悠久,焊接轨种最多的基地。

“建厂五十年来,先后研制了包钢、鞍钢、攀钢、武钢四大钢厂50kg/m、60kg/m、75kg/m各品钢轨电阻焊焊接工艺,现在南北两条生产线有各种工艺22个。焊接长轨条从125米发展到200米、500米,焊接的长钢轨除铺设在北京、太原局各条线路外,还铺设在哈大、京沪、京广、太中银、邯长、邯黄等客运专线。另外沙河基地还为大秦线、朔黄线、中南通道提供75公斤重载钢轨焊接产品。”李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