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 张艳玲)谈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在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西藏、海南除外)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县(区)级已全部覆盖,ETC用户数突破4767.44万。

吴春耕说,2015年9月28日,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已初步实现全国联网。ETC全国联网以后,交通运输部一直在有序推进相关后续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西藏、海南除外)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建成自营服务网点1115个、合作代理网点37502个,县(区)级已全部覆盖;ETC用户数突破了4767.44万, 交易量日均810万笔,占高速公路通行量的31.17%。

经测算,全国ETC联网运行17个月来,共节约车辆燃油约12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10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283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942吨,一氧化碳排放约3.54万吨。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巩固联网成果,针对部分早期办理的ETC卡还未升级换代等问题,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便民服务措施,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消除薄弱环节,稳步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加快推进ETC拓展应用。”吴春耕呼吁广大ETC用户积极配合,特别是早期持卡的用户尽快到服务网点去完成ETC卡的升级置换工作,更好地方便高速公路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