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今日做客“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时透露,自2000年以来,公安部共向联合国海地、利比里亚、苏丹等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派遣维和警察2609人次,目前,仍有161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和利比里亚、南苏丹、塞浦路斯、阿富汗等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提及维和警察,廖进荣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公安机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举措。自2000年以来,公安部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向联合国海地、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东帝汶、阿富汗、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等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派遣维和警察2609人次,目前,仍有161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和利比里亚、南苏丹、塞浦路斯、阿富汗等4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维和警察不畏艰险,忠诚履职,不辱使命,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创造了‘无一违纪、无一遣返、无一战斗伤亡’的骄人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荣誉,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大国责任担当。”廖进荣说。

廖进荣表示,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为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一年多来,公安部顺利完成了2支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组建工作,其中1支警队以全优成绩通过了联合国甄选验收,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首支具备快速部署能力的常备维和警察力量。另1支警队正在培训,今年上半年将接受联合国甄选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