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今日做客“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时透露,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连续三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共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2000余名外逃嫌犯。

谈到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廖进荣说,近年来,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工作,积极维护公平正义。主动协助开展“天网行动”,配合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迄今已协助抓获包括杨秀珠、闫永明等重要对象在内的30余名嫌犯,并追缴赃款数亿元。

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连续三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共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2000余名外逃嫌犯。同时开拓进取、创新打法,坚持遣返、劝返、引渡等多手并用,与韩国、越南等国建立联合追逃新模式,与法国、希腊等西欧国家实现引渡合作突破。

在境外追逃追赃工作中,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与我始终保持良好合作,给予我们有力支持,协助我们缉捕遣返大量逃犯。而过去,西方国家一直是我们追逃的难点,被群众、媒体称为“避罪天堂”。

近年来,我们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执法合作日益密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保加利亚等国实现了向我引渡逃犯的突破,有一部分逃犯正在引渡程序中。同时,我们还创新合作方式,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联合办案,共同规劝一大部分逃犯回国投案自首,同时在赃款返还方面加强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廖进荣说,2014年涉嫌经济犯罪潜逃的某公司高管陈某案,是一个从搜索查找嫌疑人外逃下落到将嫌疑人押解回国仅历时70多个小时、协调多个国家和地区警方的境外追逃经典案例。陈某在斐济被抓后对我们派出的工作组表示,“确实没想到,上海与斐济远隔万里,这么快就抓到我了!”

“最近,中国警方成功从阿联酋将 “天网行动”逃犯、涉嫌合同诈骗罪红通人员阚某押解回国。这是中阿引渡条约生效以来,我国首次从阿联酋成功引渡逃犯。”

廖进荣说,2016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提请对阚某发布“红色通报”。当月,阚某即被阿联酋警方抓获。2月,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向阿联酋提出引渡请求。经共同努力,中阿双方于今年2月完成引渡程序。3月7日,阿联酋警方在迪拜机场将阚某移交公安部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