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今日做客“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时透露,目前,我们每年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外国警方相互求查案件约3000起,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红通200余份。

廖进荣说,国际刑警组织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现有190个成员国。该组织建立了全天候的全球警用通讯系统,以及规模庞大的遗失和被盗旅行证件、违法犯罪人员等数据信息库,经常性协调开展全球和地区联合执法行动,在深化全球警务合作、有效打击跨国刑事犯罪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自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以来,有效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各种资源平台,积极开展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的全方位执法安全合作,与各国共同应对各类突出犯罪问题,推动在反恐、禁毒、追逃追赃、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能力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目前,我们每年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外国警方相互求查案件约3000起,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红通200余份,执行出国办案任务数十个,有效服务了跨国案件办理工作。”廖进荣说。

廖进荣表示,2016年11月,公安部孟宏伟副部长成功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专项行动和各类会议,并将承办2017年全体大会,努力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