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今日做客“平安中国”系列网络访谈时透露,对各类涉我跨国犯罪活动,我们始终坚持“零容忍”,敢于亮剑、虽远必诛。

打击跨国犯罪中公安机关做了哪些努力?对此,廖进荣说,侵害国家利益和涉我犯罪活动蔓延到哪里,国际合作和专项打击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对各类涉我跨国犯罪活动,我们始终坚持“零容忍”,紧抓关键、狠打源头,敢于亮剑、虽远必诛。

近年来,公安部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与有关国家内政警方通力合作,严厉打击贩毒、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枪支走私、非法移民、拐卖人口、组织跨国卖淫、侵犯知识产权、制贩伪假商品等跨国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案件协查、调查取证、证据交换、联合行动等务实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合作,捣毁窝点上百个,抓获遣返犯罪嫌疑人近5000人,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提升了广大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持续与越、缅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反拐联合行动,仅去年一年就破获案件227起,抓获嫌犯367名,解救妇女儿童253名。此外,与有关国家积极开展打击跨境赌博、非法移民、组织跨国卖淫等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廖进荣说。

廖进荣说,特别是2012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足迹遍布阿根廷、巴西、南非、安哥拉、俄罗斯等5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彰显了中国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海外利益的坚定决心,赢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目前,公安部还有数个工作组在多个国家进行着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我公民利益的专项行动。

廖进荣表示,去年,公安部创新合作方式,首次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联合巡逻,这是中国警官第一次走出国门,与西方国家同行开展此类合作。来自中国的4名警官与意大利同行走上罗马和米兰街头,加强对在意中国游客的安全保护,树立了新时期中国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联巡被评为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后,中国警方将推动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西方国家开展类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