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网实习记者 董小迪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魏婧 实习记者 庄佳璐)3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召开。

蓝皮书指出,对于2017年的货币市场形势,从交易量上讲,其规模增速将放缓,这主要是由去杠杆以及票据市场清理整顿造成的。

在价格方面,如果PPI增长率走势能够承接2016年9月以后的正增长走势且正增长幅度能够加速到5%以上,则不排除2017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由此,货币市场中的利率可能有所上行。但如果PPI增长率依然在低位运行或负增长,那么利率将延续低位运行的走势,这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在中高位运行以及货币政策操作以投放流动性为主决定的。

其中,长端利率将维持低位运行,1年期Shibor利率很可能进入3.0%以下区间,但短端利率可能面临较多复杂因素,尤其是外部环境。例如,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引致人民币大幅贬值,货币当局是否干预以及如何干预也将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如果货币当局采取紧缩流动性的方式应对资金撤离,那么将会导致利率上升;如果货币当局采取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则对国内影响较小。

此外,特朗普的利率政策摇摆不定将加剧国内货币市场的波动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会通过国际收支渠道传导至货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