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3月21日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刘宇明)由中国饭店杂志社发起创办,亚太酒店协会、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饭店业名人俱乐部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3月21日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张海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海燕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旅游饭店业高速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的重要阶段,举行第十七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对于塑造中国服务,提升中国质量,打造中国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饭店业发展迅猛。据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饭店业接待客人约30亿人次,实现了近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旅游饭店业的服务质量也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据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的统计,2016年与2015年相比,对旅游饭店服务质量的投诉占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张海燕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充分表明国家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体现了对旅游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优势的期望,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张海燕认为,在共享经济的带动下,旅游跨国界、跨区域、跨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日益明显,精品化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化的旅游产品将日渐受到青睐。精品酒店、客栈民宿、公寓租赁等非传统、非标准的住宿将成为引领旅游饭店业发展的新兴业态。

张海燕希望旅游饭店业把握消费大众化发展全域化的趋势,乘势而上,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