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命题策略单

主题七:年度故事专题之讲好中国美食的故事

【命题目的】

“烧花鸭,烧雏鸡儿,烧子鹅,卤煮咸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什锦苏盘……”这些美食经过相声艺术大师之口早就在中国大地上广为流传。自古以来,便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儿。中国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其悠久的文化中,美食算得上独具特色的一个篇章。此命题围绕最精彩的美食、最难忘的聚会、最深厚的文化三个方面展开叙事,体现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子题一 最精彩的美食】

【子题目的】

中国的美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无法超越的优势,其菜系之多,材料之广,技艺之精细,是其他国家所无法媲美的。通过展现独具特色的地方食物,来传播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以美食来展现中国故事。以食物为窗口,让世界来了解中国。

【子题解析】

形容菜品之丰盛莫过于“满汉全席”这个词了,在清代,这可代表着至少108种地方美食!“烧、炸、烤、烩、炖、卤、煎”等技艺加上无所不包的山珍海味,共同烹制出中国菜系的最高境界,体现着中国美食文化之博大精深。

“夹起一两片鸭肉,裹于荷叶饼中,配以甜面酱、葱条或黄瓜条,集于一卷,酥脆鲜嫩,入口醇香。”北京烤鸭在全国的美食中可谓首屈一指。当然,南方的广式烧腊也绝不逊色,广式腊味,三味俱全,含酱香、腊香、酒香,条子均匀,肠衣脆薄,色泽鲜艳,咸甜适中。还有那重庆的火锅、天津的麻花、杭州的西湖醋鱼、西安的羊肉泡馍、新疆的大盘鸡等等,而对于这些丰富珍贵的美食,不仅要让其存在于味蕾之上,更要记录下它精彩的瞬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