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命题策略单

主题六:年度故事专题之讲好西游故事

【命题目的】

《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融汇儒释道,洞察世间情,构建出一个“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的奇幻世界。唐僧师徒四人的传奇流传至今仍被世人津津乐道,加以传颂演绎,现更有西游记主题公园旗帜鲜明地以打造多维体验西游故事的现实空间为己任。此命题将以西游记师徒四人的新形象素材为核心创意元素,可从西游人物故事文化创意产品、西游记大型主题公园等角度切入展开创意。

【子题一 西游人物故事文创产品】

【子题目的】

上天入地、奇思妙想,正是《西游记》惊叹世人的根源所在。此命题以唐僧师徒四人的新形象为基,力求不落窠臼,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潮相碰撞,激起创意火花,别出心裁设计文创产品,匠心独运再叙西游神话,为西游人物故事增色添彩。

【子题解析】

西游故事曲折生动、引人入胜,西游人物形形色色、多面百变:心慈面软、一心向佛的唐僧,在《大话西游》中啰嗦唠叨笑料百出;上天入地、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在《七龙珠》里摇身一变为超级赛亚人;好吃懒做、肥头大耳的猪八戒,在《春光灿烂猪八戒》中懵懂可爱又不失狡黠……如何以西游记公园全新推出的唐僧师徒四人的卡通形象为创意之源,设计出活泼趣致的文创产品,或是通过动漫、网游、木偶、皮影戏等多样形式,生动诠释师徒四人的新形象、新故事?翘首以待诸位的精彩创意。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