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命题策略单

主题三:中国文化的故事

【命题目的】

文化中国形象是最具接受度的中国国际形象,用文化中国可以穿越时空,有效整合多样化故事资源,更易展开中国故事的“元叙事”传播战略。本命题从文化叙事的层面从文化理念、文化仪式、文化符号、文化信仰、文化产品的五个维度形成文化中国的元叙事。请围绕春节文化、汉字文化、儒释道文化、西游记文化微观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子题一:春节文化】

【子题目的】

利用春节元素符号的广博性,创新表现形式,融合中国春节文化所包含的亲情、民族情等人类共通的情感进行文化进行再创作,向世界讲好“春节文化故事”,让春节成为中国文化中最闪亮的节日名片。

【子题解析】

讲好“春节故事”不仅可以从中国春节的传统风俗习惯入手,也可以从国际友人的视角出发,对比发现中国春年与西方新年之间的有趣差异,更可以结合现当代社会的发展,聊聊春晚、春运、抢红包、春节服装、春节吉祥物、春节手信等等春节新气象,让世界看到一个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风情的中国春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