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2020年我国将迎以马铃薯主食化为标志第三次膳食革命 ( / 6)

发布时间: 2017-03-14 09:5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尚阳

3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在北京举行的马铃薯主食产品产业开发合作座谈交流会。

中国网新闻3月14日讯 3月9日,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理事长兼副院长、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合作联盟名誉会长恽铭庆、渤海银行常务副行长张士明一行10人到加工所考察调研,双方就马铃薯主食产品产业开发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俊辉,所长助理张德权,传统食品与装备研究室研究员张泓,果蔬加工研究室研究员木泰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发言。

戴小枫指出,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始终以国家需求、社会责任为己任,以“食养天下”为使命,勇挑国家科研重任。他表示,农产品加工业是现代农业的主体和标志,未来30年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黄金期、战略机遇期、关键期,营养健康产业将成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必然,预期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进入营养健康时代,必将迎来以马铃薯主食化为标志的第三次膳食革命。

戴小枫介绍,2013年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以来,先后成功研发出六大系列近三百种马铃薯主食产品,成功研制一体化仿生擀面机、一步成型米粉机等装备,申报发明专利百余件、授权44件,制定马铃薯主食产品相关标准及技术规范(含)草案6项,撰写马铃薯科普图书一套(8册),与北京市海乐达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建成10多条大型马铃薯主食产品集成生产线,在全国9省7市重点企业100余家进行示范应用,取得了理想的成绩,马铃薯主食化开发事业已由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全国之势。

“加工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引领、创新驱动、企业主体、市场机制、金融支持”五位一体化方针,探索马铃薯主食化开发新途径,实现由原料生产向加工产品生产、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由温饱型消费向营养健康型消费的重大转变。”戴小枫表示。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合作联盟名誉会长恽铭庆讲话。

恽铭庆表示,加工所近年来按照“一手抓科研、一手抓转化”的办所方针,狠抓应用促发展,走访调研接地气,成果产品齐亮相,种类丰富,玲琅满目,引领了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潮流,感受颇深、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他指出,目前传统的金融信贷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不够的,但是在国家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也要向前端走,给予从技术到产业这一过程更多的金融支持。同时,加工所要善于使用金融的手段,运用资本的力量加快成熟技术向产业推广的速度。

渤海银行常务副行长张士明讲话。

张士明表示,加工所正在农产品营养健康方面进行研究,主动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科研和产业紧密结合,探索出了符合科研单位成果转化特点的有效途径。

为了让众多的研究成果遍地开花,实现自主产业化发展,他提了三点建议:一是确定主打产品,通过市场调研,挑选出易于被市场接受、百姓认可的代表性产品。二是确定生产经营和盈利模式,锁定目标客户、市场定位。三是确定融资方式,以股权和债权结合的方式进行融资,通过引进基金、对接金融产品,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实现科技资产证券化,以此解决产业开发投资问题,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化路径。

参观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恽铭庆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粮油加工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实验室、农业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农业部农产品加工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中式食品制造与装备创新团队实验室以及马铃薯主食化系列产品。

参观粮油加工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实验室。

国民信托项目经理刘尧、阳光保险高级投资顾问徐天增、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秘书长陈宸、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科技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专家薄肇群、王乐、刘建喜、华夏好家风(北京)文化传播公司顾问刘国华以及恽铭庆先生助理孙亚楠陪同调研。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尚阳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