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女性折桂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十位女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

十位女性折桂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五人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在京共同宣布,授予十位年轻女科技工作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以表彰她们在数学、物理、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

十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奖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32位评委由院士和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她们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王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艳丽,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梅贞,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田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教授杜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玲,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金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义,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周树云,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至少有1名来自西部地区),并向每人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13年来,共有115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

此外,作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后备军,“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也在为中国的科学事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今年有来自清华大学在读博士万蕊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龙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后丛楠、中山大学博士后周怡、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徐莉5人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她们”用科学改变世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以及欧莱雅中国CEO斯铂涵、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女科学家颁奖。

宋秀岩代表全国妇联及活动主办方发表讲话。她说,在扬帆启程、逐梦远方的“中国号”巨轮上,熠熠闪耀着24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的靓丽身姿和智慧之光。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大力发扬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女性特有的执着、坚韧、严谨和睿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攻克科研难关中竞放“女性风采”,在引领经济社会变革中贡献“女性智慧”,涌现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一批女性科技领军人物,集中体现了我国当代女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报效祖国的优秀品格,充分展示了亿万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她希望,获奖的女科学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科技潮流,强化责任担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奋勇争先,不断创造更多科研成果,谱写“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华彩乐章。

斯铂涵表示,1998年,欧莱雅集团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目的在于倡导和推动年轻女性在科研领域充分发挥才华与热忱。18年来,已有来自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92位卓越女科学家和2438名才华横溢的年轻女性研究人员荣获嘉奖。作为该计划在中国的延伸,“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设立13年来,共有115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她们用智慧之美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用科学的力量改变着世界,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