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在全国省域知识竞争力排名中,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居前三位。

省域知识经济竞争力评价结果根据知识经济竞争力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采集到的2014-2015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统计和合成。省域知识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科技竞争力、教育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

2015年全国各省、区、市知识经济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上海市、河南省、天津市、四川省、湖北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排序为湖南省、陕西省、福建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西省、山西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北省;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辽宁省、甘肃省、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海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

与2014年相比,排位上升的有9个省、区、市,上升幅度都不大,依次为江苏省(2位)、四川省(2位)、重庆市(2位)、广西壮族自治区(2位)、浙江省(1位)、河南省(1位)、湖南省(1位)安徽省(1位)、甘肃省(1位);13个省、区、市的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9个省、区、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陕西省(3位),其他依次为江西省(2位)、辽宁省(2位)、广东省(1位)、北京市(1位)、上海市(1位)、天津市(1位)、吉林省(1位)、山西省(1位)。

在科技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四川省、重庆市、河南省。

在教育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市、江苏省、山东省、广东省、河南省、贵州省、陕西省、浙江省、江西省、四川省。

在文化竞争力方面,2015年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市、江苏省、湖南省、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