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 2月27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社科文献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暨《我与社科文献》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出版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必须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其担负的社会责任比一般企业要重要的多。“然而,随着出版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不少出版社唯利是图,只做“挣钱书”,完全置社会效益于不顾,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值得警惕和深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出版行业要以本次社科文献出版社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为契机,大力宣扬出版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增强同行业其他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他说,“要让‘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形成一种机制,成为出版行业的共识。”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会上致辞,他谈到,社科文献出版社作为一家专业的人文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机构,成立不过32年。同时真正开始第二次创业、打造专业化的学术出版机构也正好20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讲到,我们处在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伟大时代,“作为一个专业的学术出版机构,社科文献也始终致力于将出版人的梦想和理想与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的梦想有机的契合,投身出版事业,推进中国当代学术的繁荣和发展。”

除新发布的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外,会上发布的《我与社科文献:30年的光荣与梦想》也同样彰显学术出版机构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据谢社长介绍,2015年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以来的第30个年头,《我与社科文献》以讲话、采访、口述等形式辑录了业内专家、学者及媒体等群体与社科文献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记录了在传统出版行业向现代出版转型的大环境下,社科文献出版社始终专注于中国学术出版,用专业精神书写着一个企业公民在知识服务与学术传播道路上的奋斗历程,展现了社科文献30年来的奋斗成果。

社科文献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任聘书颁发仪式也于会上举行,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人力资源总监谢炜任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任。谢炜主任谈到,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第三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感恩三十年共筑出版梦”为主题,与前两份相比报告相比,增加了不少亮点——本份报告增加了“建社三十周年”专题,内容“瘦身”,减少了文字赘述,增添了更多数据与案例,并适当增加了30年来的数据对比,真实有效地披露了社科文献在树立出版行业典范、促进专业学科建设、为客户提供多元服务、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及维护员工权益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同时,在原有报告“七为”框架(即为学术、为行业、为社会、为客户、为伙伴、为员工和为环境)的基础上,丰富了“为社会”这一部分社会责任规划的内涵,坚持正确的学术出版导向与坚持回报社会两条路并行,立志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经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评级小组评价,《社科文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5)》框架清晰,语言流畅,案例丰富;图形、表格等表达形式丰富,与文字叙述相得益彰;多处嵌入利益相关方的声音,提升了报告的可信度,可读性强。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玉山,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韩生华、张志林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主任徐亚男等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