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介绍
中国消防在线 | 时间: 2017-02-22 | 文章来源: 丽江 | 作者: 佚名

黑龙潭

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城北象山脚下,俗称黑龙潭。泉水清澈,玉龙雪峰和象山倒影其间,景色十分迷人。周围翠柳垂帘、芳草如席,古木葱郁,楼阁亭台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被誉为滇西北高原上的一块美玉。  玉泉公园分为玉河、龙潭、清溪、山林等4 个景区。主要有石牌坊、玉泉胜境、碧海玉 龙、玉水龙潭、象山灵泉、曲桥羡鱼、兰圃、牡丹园、梅园、见雪亭等10多个景点。古建筑有光碧楼、五凤楼、得月楼、龙神阁、戏堂、一文亭等。  玉泉公园内荟萃了古代纳西族建筑群,有省级重点保护的明代五凤楼、解脱林等,还有众多的清代建筑物。分为三层楼阁的“得月楼”四面临水,雕梁画栋,一代文豪郭沫若曾为此挥笔题写了“得月楼”和两副对联,其中一副是“春风杨柳万千条风景这边独好,飞起玉龙三百万江山如此多娇”(上下联均引用毛泽东诗词)。生动地描绘了公园奇丽的湖光山色。

五凤楼

凤楼原址位于丽江县城西北11公里的芝山福国寺内,1979年迁至玉泉公园黑龙潭畔。五凤楼为三重檐多角攒尖顶木结构建筑,从四面看都象5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故名。平面呈方形,五凤楼高20米,进深3间,通面阔18.9米,通进深 17.8米。五凤楼造型特殊,构思巧妙,明、暗间格门上雕牡丹,梅花、石榴等。飞檐斗拱,彩绘色调绚丽,表现出丽江地区独有的纳西建筑风格,为云南民族地区现存的一项重要建筑。1983年1月,云南省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木府

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化遗产,而木府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朝(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仪"而著称.  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大气".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 四字,乃纳西语"读书去"之谐音,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石牌坊通体皆石,结构三层,是国内石建筑的精品;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之殿;万卷楼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土司议家事之殿;光碧楼乃后花园门楼,史称其建筑"称甲滇西";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和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狮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大自然的场所,木府充分体现了纳西民族广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带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传统文化之精神。

牦牛坪

牦牛坪位于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北端,是玉龙雪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丽鸣公路,南临黑水河,西依玉龙雪山东麓,北达雪花村上部,面积16.6平方公里,景区内生活着彝族,藏族村落。村民以牧业为生,民风古朴,民族文化气氛较浓郁。牦牛坪景观为典型的草甸牧场,高山雪原风光与黑水河溪流作伴,与天然幽静古朴的原始森林景观为群,层次分明,多姿多彩。牦牛坪草甸春季繁花似锦;夏季绿草如茵;秋季草坪丰茂;冬季银装素裹。牦牛坪景点主要分为:牦牛雪原、牦牛雪谷、黑水幽谷、黑水瀑布冰桥、雪花湖、瑶池、牦牛溪、锦绣草甸、烂漫山花、丽江铁杉林、大果红杉林、黄背栎林、雪花村落、藏家民风等诸多景点。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是无可比拟的旅游观光、休闲渡假的圣地。

拉市海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8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每年有3万只左右, 57种的候鸟过冬。因此拉市海也是候鸟的天堂,湖面海拔2437米。细心的驴友会发现,骑马的价格相差很大,其中景色最丰富的环湖路线的马票580元一张,砍完价应该在三百元左右。也有一两百元的其他类型路线。

梅里雪山

被称作梅里雪山,因此山脚下的一处村庄也被称为梅丽水(或梅里石),真正的梅里雪山主峰叫做说拉曾归面布,海拔5229米。这个错误主要源于中国六七十年代的全国大地测量。当年,一支解放军测量队到了德钦,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中,误把卡瓦格博所在的太子雪山记作了梅里雪山,并在成图后如此标注出来。从此,太子雪山就成了梅里雪山,这个名字也彻底压过了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卡瓦格博。

丽江特产

 丽江不仅景美,特产也很丰富,主要有丽江雪桃、雪茶、普洱茶、螺旋藻、他留乌骨鸡、永胜油茶、丽江天麻、小凉山苹果、香橼、茨满梨、海棠果、琵琶肉、腊排骨、鸡豆凉粉、糯米血肠、丽江粑粑等。

丽江雪桃:丽江雪桃是近年开发出来的桃树新品种,是较为高档的新型水果,同时也是丽江的著名特产之一。丽江雪桃成熟期晚,果实发育期长,国庆节前后成熟上市。其外形美观、端正、果型硕大、色彩鲜艳、口感甜脆,且营养丰富。

丽江粑粑: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的风味食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其特点之一是色、香、味俱佳。制作的主要原料是用丽江出产的精细麦面,加注从玉龙雪山流下来的清泉合成面团,在大理石石板上抹搽植物油,再擀成一块块薄片,抹上化油,撒上火腿末或白糖后卷成圆筒状,两头搭拢按扁,中间包入芝麻、核桃仁等佐料,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煎成金黄色,即可制成。色泽金黄,香味扑鼻,吃起来酥脆可口,有的加喝酥油茶,更是其味无穷。

永胜油茶: 永胜油茶是丽江永胜县的特产,风味独特。滇西北流传一句俗话“丽江粑粑鹤庆酒,永胜油茶家家有。”永胜油茶,既有一般茶水解渴助食的常性,又有提神补气之妙用,还因原料简单,制作方便,故能成为“家家有”的大众化饮料。

 

   上一页   1   2   3